close

boy, don't cry...

剛剛騎著腳踏車一路從男五宿舍輕快溜溜地騎到女二,

滿腦子回想剛剛看的電影,夜晚的長興街到舟山路有一排一排的路燈,

宛如火炬照亮幽暗的地下暗道,這層光亮之外是闃黑深沉的夜,

我卻曾幾何時,感覺十二點不過就像剛謝幕的白晝褪得徹底那剎,

沒有程度、沒有漸層,就是夜,

而我雙腳賣力踩著腳踏板驅趕我的影子,腦子可以專心回想,

男孩別哭。

當我看到影評說這部片很沉重時,心中已有一點點對這部電影的想像,

或許是因為年紀稍長,看完後雖感到沉重卻不像以往那樣無法遏止的低潮......

該說是"凝視"吧,靜靜地觀看,一點一滴觀看,

並在其中找到任何一點深感同理之處。

 

我覺得詫異的是,布萊登被眾人盤問時從來不說自己是同性戀,

從她嘴裡我從沒聽到過lesbian,只有滿滿的fucker!fucker!fucker......

正確地來說他說......性別認同錯亂,多麼病態的詞彙,

什麼是認同?什麼是錯,又什麼是亂?

光是定義這幾個變項,邏輯上處處漏洞......。

-----------------------

布萊登喜歡女性,但他的社會認為只有男性才能喜歡女性,因此他開始"男性化"。

唾液塗抹著俐落的短髮分成兩邊,束胸緊緊纏繞著胸腹,

穿上毫無魅力可言卻散發某種男子氣概的白色四角褲,

然後塞入假陽具,這麼一來,就擁有父權社會的特權,進入女性。

按照所謂正常的邏輯,只有男性可以不是嗎?

那她就努力變成"他",他打從心裡知道自己是女的不是男的,這是認同,屬於生理上的。

但,他深深受到女性的吸引,女孩的一顰一笑是如此細緻暗藏深蘊,

女孩的身體是渾圓的胸、腹、臀,宛如維納斯,是美。儘管Lena換著一條一條牛仔褲,總覺自己胖......

布萊登心理上的認同,愛著女人,卻在社會的壓迫下不得不選邊站,男人才能愛女人,

女人不可以愛女人,於是他當然得選邊站了,

男性化另外一層意義即是社會化,一種不得不,

布萊登的性別認同,何來錯?何來亂?環境使然。

環境造成一個人的病、一個人的殘、一個人的不正常,我想這點是職能治療和社會學共通的地方。

------------------------------

影片中描繪的男性暴戾之氣帶來血腥,而女性之間的慰藉絲毫不受生理所限制,

性歡愉的高潮如熱浪襲人,一波一波覆蓋,終將他兩沉浸在慾望流動無止盡的性別迴轉,

你是男的、妳是女的?你進來,或是換我?

Lena最後跟布萊登說,我也想讓妳高興,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而那是一種心靈上的,

不管怎麼樣的形式結合......最後相擁彼此,緊緊環繞。

---------------------------------

整部電影最富張力之處大概就是在布萊登在廁所被約翰和湯姆強拉扯下衣物褲子發現是女的那段吧。

布萊登在這之前騙Lena自己是陰陽人,生來有兩性的器官,

在被強行扯下褲子被約翰(還是湯姆)以手指毫無阻撓的進入,被大聲宣告:他百分之百是個女人.....,

這成了一段悲劇的序幕。

布萊登先是被湯姆約翰拳腳相向輪暴, 警方粗魯無禮促狹的盤問,

看到這邊不禁讓人鼻酸,他也不過是個手無寸鐵的二十一歲女孩,

難道他喜歡女孩就要遭受非人的對待?不被當成女孩的對待?

那麼究竟是誰性別認同錯亂?

該是那群以自己的定義(play god)審判他人的人,還是為喜歡女人而改變自己的布萊登?

他順從社會卻也被社會無情地賤踏......。

--------------------------------------

 

就是愛阿,有什麼分別?

我們都因接吻交換著意義,因擁抱而會感受到安全幸福的人阿。

 

夜,深了嗎?

我快感受不到,其實夜是真的有程度的,大家都睡了。

我想找個人聊,沒有MSN,太晚也無法打電話(我終於體認到夜的深),

最後還是獨自暗夜低迴,哈哈,其實還有陳建年啦!

他的"海洋"陪著我,過著這個沒深度的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