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毛筆 Quills

pm_fQatm089306701.jpg 

二手書店以19元超低價格買進這部片子,看完的感想是......

就算要幾百塊我也會把它買下來!!!

我一直都很喜歡凱特溫絲蕾,從鐵達尼號開始我就很喜歡她那種堅毅的韻味,

大概就有點像西方的鞏俐吧。

(個人覺得鞏俐散發一種能屈能伸極富韌性的女人味)

於是呢就和喜歡李奧納多一樣,

之前去找了李奧之前拍過的許多片子(有些根本都已經絕跡了,不知道哪裡還有<全蝕狂愛>??),

凱特的我也略有耳聞,其中<鵝毛筆>即是她頗有名的一部。

再來是,大二時修過一門課:同志文學中,讀本裡面有介紹到薩德侯爵,老師也在上課提過這部電影,

薩德侯爵即是此部片中的主角。

------------------------------------------

    片頭一開始即是以薩德第一人稱角度開始說故事,

繼法國大革命之後的恐怖統治把法國許多貴族相繼送上斷頭台,

把血淋淋的斷頭台鍘刀比擬成特殊的性癖好,

薩德說故事的功力堪稱一流。

   整部電影中,薩德三句不離性事,語帶戲謔詼諧,將事實真相的謊言外衣粗野扯下,

赤裸裸呈現在世人面前卻有如剛出世的乳娃,總令人羞於直視,以矯揉偽善的態度,

啐了口唾沫直稱那是下流粗俗之作。

   薩德對於道貌岸然鄙視不屑,偽君子令他反胃,但他只是個階下囚,

儘管有著純正貴族血統也無濟於事,

他無法使用權力反制(而我相信他也不屑以權力使他人折服),只能不斷不斷地書寫。

整部電影算的上是中規中矩,抓住一般觀眾對於劇情循序漸進的期待,

像是坐雲霄飛車即將墜落之前,都會慢慢地一格一格把我們帶上高峰。

----------------------------------------------

   書寫無疑是此部片最關鍵的部分,我甚至覺得,「鵝毛筆」本身就是一個角色了

在一開始,"鵝毛筆"依循著世俗禮教,不搭調地套上了個洗滌罪惡、宣洩惡念的道德外衣(就是所謂的 Catharsis吧),

在這體制的保護下,薩德可以安然擁有很多很多鵝毛筆,因為既然為做滌淨罪惡之用,那當然是多多益善。

美笛的角色則是讓"鵝毛筆"得以展現他與生俱來的魅力,

動人的文字(這邊的動人可不能用一般教條式眼光定義)該為世人所傳誦而非在牢房內蒙上偽善的塵,

於是在美笛這樣的"內鬼"幫助下,薩德的書在世上出版了,世人為之瘋狂,一時之間洛陽紙貴。

   美笛其實原只是一名不識字的卑微洗衣婦,神父教她識字,而她開始沉浸在薩德的小說中,幻想自己

是裡面的妓女、變態狂,因唯有這樣,她才能繼續在現實世界中當個好女人,陪著她的愛人一同禁慾。

這段我記憶很深刻,她被鞭打的那一段我想是此部片極富張力的演出,

眾目睽睽加上自詡道德上層者的冷眼凝視形構出體制,並且發展出一套思考邏輯強附在人們的肩上,

在此,不如大膽假設以職能治療眼光來看看這些瘋人,

他們的愚昧、無能與瘋狂其實不是與生俱來,環境使然,

這的確是太過誇張的論述,但會不會也的確呈現了真實的冰山一角?

 

"一個人到底有沒有瘋?""在精神療養院內的,都是瘋子?"在近期的電影也算是一個值得討論的主題,

<陌生的孩子>中裘莉所飾演母親不服判決而被關進精神療養院,在那哩,一個"瘋子"對她說,

在這裡你必須表現像個瘋子,要不然你就會真的被整到瘋;

<隔離島>裡面的李奧聽說真的是瘋子,但老實說,那時候看完我就覺得,

如果李奧在裡面其實是正常人那故事就很有看頭!!

因為他是被整個所處環境逼著意識到"自己原來是瘋的"?

<鵝毛筆>中的神父後來沒令我失望,果然掙脫道德束縛,姦屍了。(我這什麼希望呀= =)

原本美笛睜開眼的那一刻,我有那麼一瞬間覺得,喔對阿這就是最完美的結局呀,然後他們就可以私奔了,

都蕊咪斗咪斗咪蕊咪發發咪蕊發~~~~(真善美的配樂)

不過後來就覺得這一切只是神父的幻想罷了。

  道貌岸然、老牛吃嫩草還被老婆戴綠帽戴得很好的醫生最後還是把神父弄進去了,

弄進當初關薩德的牢房中,被當成極度危險人物,這是可悲的荒謬,

看電影最怕看到這種了,看完心都會悶悶的,幻想自己可以坐著時光機回到那年代,像個超人一樣解救好人,

還可以替天行道懲罰那些壞蛋,然後,world peace!但如果真的看到世界大同的片子看完又會覺得浪費錢,爛片!

怪不得那時候鐵達尼號DVD出來時相傳有兩種結局版本,一種是真實版,一種是"吼吼好啦不哭囉人沒死阿"溫馨動人版,

於是剎然之間就會發現,「真實」原來是「美好」的反義詞,阿,不勝唏噓。

神父最後還真的如薩德所說的,從事了創作(雖然會被視為邪惡之作),美笛的母親從門外遞上了鵝毛筆,

「替她討回個公道。」母親說著,看到這裡我深深覺得美笛的母親才根本是這部片中意志最堅定的角色。

書寫從滌淨身心的天使變成推翻一切搗亂世間的惡魔,在此又擔負起喚起民智的啟蒙角色

(想讓世人知道神父和美笛的故事),這樣的轉變真是這部片很令人玩味之處阿。

 

然後,看完害我想去買薩德的書來看了,

因為我看到書評,連波特萊爾、羅蘭巴特這樣的大家都直稱薩德的書為經典。

只是,我上次借索多瑪一百八十天才看幾頁就受不了了。

喔,在此我記下了一點薩德在片中說過的話的大意,很有趣。

 

「淫穢之作?你整本看完了嗎?你是否也只看到人們摺起來的那幾頁?」薩德

「足以窺見全觀了。」神父

 

「交談就像人身上某些器官,需要點潤滑才能繼續。」薩德正邀神父喝酒。>>>真的是很幽默!

 

這是一部會想一看再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