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2/22公視的短片,

而我是在最近總圖的架上搜尋到,由於之前「電影中的台北」專題

似乎對於類似這樣以都市印象為題材有特別敏銳的嗅覺。

 

片長儘管有將近一個半小時,幾乎接近電影的規格,

但我覺得或許稱之為短片還是較恰如其分。

「台北異想」將一天24小時切成八分,

從清晨六點開始每一個時段各由一個導演及其專業團隊掌鏡,

深入城市中不同角落探觸那個當下的「台北人」。

八位導演有其個人風格,彼此獨立卻又互相關聯的說書人,

他們各自將所經歷的台北經驗與當今的台北脈絡重合,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拼湊出台北人的形象、台北的形象。 

當中有一段:「煙」,我很喜歡。

父親與青春期叛逆的女兒與一支香菸的對手戲,父親仍是寡言的,

親子的疏離果然還是世界上最大的鴻溝,只因站在你面前的人雖然與你血濃於水,

卻沒有任何文字話語可做為溝通橋樑,也或許正是因為親情太重又太深,

讓人提不起卻又捨不得放下,話語是薄弱的橋梁承擔不了這樣的沉重,

就算真的說了,那也是一輩子說也說不完的。

在這裡,導演用父女兩人共享一根香菸來說故事就顯得非常高明,

長鏡頭凝視、腳踢一踢女兒欲引起注意、共享香菸你抽一口我抽一口,他們之間可能會有各種溝通方式,除了說話。

 

父女兩人坐在河岸邊,看著日暮西斜的傍晚六點,

天還沒完全黑,仍看的見河面上波光粼粼閃耀著向晚天空的容顏,淺橘色、淺紫色,是溫馴的色調,我猜這是夏天。

河對岸的美麗華摩天輪在某一時刻像是被設定了自動開啟裝置,整圈同步張燈結綵似的,

讓這三個人的對手戲突然多了其餘溫軟陪襯,不再像那長達3分多鐘的長鏡頭對峙,如此劍拔弩張。

該說的早已說了,那些該說的卻還沒說的,也甭說了。

仰角、以望遠鏡頭看去,他們並肩坐著,中間夾雜的我想並不是疏離;

水平視角,拉近鏡頭定睛一看,他們並肩坐著,中間夾雜的卻也不是彼此理解,

親情難以揣度,最適合舉重落輕,或許可學古人,抒情於景。

 

河面開始閃耀起五光十色,彷彿是台北夜晚的開幕式,循序漸進,視覺第一步攻占我們的感官知覺,

台北角落還有很多故事,而我對於台北夜晚的想像,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