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究竟要到幾歲才能開始有退休生活?

究竟要奮鬥幾年才能放慢自己的腳步?

 

剛做了夜車從墾丁回來,

半夜兩點才從高雄搭上車,聽小榆說,八八的車一路上熄火了三次,

最扯的是,八八明明就要在枋寮再上面一點(竹XXX?)就要上快速道路,

卻一路開到了東港... ...。

午夜的北上車承載一片深沉闃靜的夜空與滿天星斗,

聽說,冬天的墾丁可以看到獵戶座、仙女座和我的金牛座,

獵戶座很好辨認,腰帶上靠很近的三顆星是小時候就知道的,

儘管我們都認不出他追逐蠍子英勇的姿態,總能看到它晉升星座的榮耀勳章。

仙女座W型,然後淑惠姐說,可以看出金牛座的角,淑惠姐比出了一個ㄑ的手勢。

這幾天台灣不管南北天氣都很清朗,萬里無雲,

墾丁這種鄉下地方,祛除夏日觀光人潮雜沓,回復南國的悠閒氛圍更是令人暢然。

 

午夜北上車一路駛過屏東大小鄉鎮(原是要走八八快速道路是不會經過的),

夜色深濃,我看不見田間阡陌,只見遠處人家燈火一點一點,那樣的閃爍恰到好處,還奪不了星斗的丰采,

我突然想起了恆春半島沒有路燈的台200乙(還是甲?我有點不記得)

那裡完全沒有光害,似乎晚上七八點就已沉入夢鄉。看星星還是要一個無雲無月亮(月亮是最大的光害)的晚上,

暑假那時總會乘著機車在堪稱田野小徑的產業道路奔馳,仰頭望。

而隔著車窗,覺得這一切彷彿與自己有了距離,這不過是幾個月前的事,

回想起來,已有彌封百年的陳年甘味,醉人心神。

我沒有馬上睡,在這裡的一分一秒都很珍貴,腦海出現剛剛小榆跟家裡人說再見的畫面,

看著車窗玻璃的反射,那個人瞪大眼睛,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有些哽咽。

**

兩點往高雄的國光客運,

我一下八八快線,搖頭晃腦的頭很昏,卻還能一面想著抱怨著自己怎麼帶那麼多東西,是以為要住多久阿?

客運站內燈還亮著,牌子上寫到台北480元有點驚喜,後來發現,

我剛從台北帶了的錢於此時剛好花了個完全,大鈔全數罄盡。

買票時,我多看了那位售票小姐好多眼,不是因為她長的特別美或是什麼,

欸,也不完全說不是特別美(我開始用起反面陳述法) ... ...

以她那個年紀來說,她算是很吸引人的。一切都要拜化妝品科技進步之賜,

本來比例就不差的五官,粉壓滿了全臉,輪廓分明的畫眉、勾勒細緻的唇塗上紫色調的紅,

還是看的出年紀的,但從來對濃妝沒什麼好感的我第一次覺得化妝還不錯,

原因大概是因為,這小姐坐的直挺挺的,研判應該也長的頗高,

那細緻的全妝居然不見一點斑駁。

**

星期五坐夜車下來,星期日晚上坐夜車上去,

總共待在墾丁的時間整整兩天,不多不少。

上課期間每每抬頭仰望天空,每次都不叫人失望,陽光很強烈,

剛走完回到遊覽車上還會覺得艷陽幾近熾熱,還需拉上一點窗簾。

大海還是如夏天一樣,那樣蔚藍、廣闊,可能因為冬天遊客比較少,

以往我覺得像大盆「仙草蜜」的海洋,好像不這麼像仙草蜜了,

小幅波浪一波一波接的綿密緊緻,遠看是大面的鏡子,

反射出頂上太陽,鏡面上,鏡面的最遠處亮到沒了輪廓,

彷彿有一座鑽石鑲成的天空之城坐落在一朵雲上,光照射在鑽石城,閃耀懾人光芒,

一開始是白織燈後來是柔和金光。

光是就這樣看著白晝黑夜的變化,就可以滿足地回家,

其實人好像真的不是那麼貪求無饜吧,這種生活,是不是就是所謂的退休生活阿,

哈,就只是這樣,發個呆無所事事過個一天也能有滿滿幸福感。

人家都說,需要錢、需要學歷、需要地位聲望、需要愛情,不然人生像是女人的衣櫃,

似乎怎麼樣都欠缺一件。

**

我只說我星期一會回到家,沒說什麼時候搭車什麼時候回到台北。

一時在最南,忽焉最北,沒把握那麼快回到現實,

於是到小福家,是間目前對我來說有點像是避風港的「憂寓」,

這裡住了曾經或正在鬱鬱寡歡的慘綠少年。

 

台北清晨,也有很和煦的陽光,

推門進來,我和阿莫去買個早餐,

今天星期一,照理來說該是上緊發條... ...

 

我抱著關關,和阿莫慢慢走到忠順街的早餐店,

如此熟悉的地方,我問阿莫,那家山西刀削麵妳吃過嗎?

就是有一個寫著貓耳朵的刀削麵店。

沒有,我朋友說那家好貴。

對阿,是有比較貴,印象中牛肉湯麵好像就要60,

可是好像現在一碗牛肉湯麵賣60元也不算貴呵!

嗯嗯,

的確是這樣。

國道客運也漲價了。

對阿,我下高雄就要530元耶,我說。

對阿,現在油價都漲了。

這麼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吃吃早餐看看新聞後又萌生一股倦意... ...

沉沉睡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