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19.jpg 

今天整個很rush地衝去了政大,

剛下課的時段不是很大的校園擠滿了一堆人,政大的風氣感覺和台大差蠻多的,但沒有什麼好壞就是不一樣。

 

很趕地抵達影展後很慶幸還好自己是買蔥抓餅可以帶著吃,差點就進不去了

政大的放映場空間挺小的,我和黃琪軒一到那邊根本沒位置,不過我們坐到了搖滾區,喔耶

以下是簡單小介紹,我在yahoo電影找到的

台北星期天

PINOY SUNDAY

上映日期:2010-05-07

類  型:喜劇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夏午》何蔚庭

演  員:巴亞尼‧阿葛巴亞尼、艾比‧奎松、林若亞、莫子儀、張孝全、陸弈靜、曾寶儀 火力支援

發行公司:穀得電影

官方網站:

 -----------------小小心得 盡量不要雷------------------------------

其實打雷也沒啥不好,可以重新回味一次電影,只是打雷很花時間,

而且很容易一直重複些無關痛癢的字句,簡單說就是落落長。

所以盡量不要雷!!

 

我一開始會想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不知道從哪聽來跟鍾孟宏<停車> 主題有點類似

嗯這樣說不太好,嚴格說起來是"說故事"的方式,而我剛好很喜歡<停車>。

<停車>是藉由在城市裡隨便一個小人物都有可能遇到的日常瑣事開始發想,

而一開始聽說<台北星期天>是由外勞的眼光來看這個大城市---台北,

所以我對台北星期天有一種期待,究竟導演想怎樣來呈現外勞眼中的台北。

而這個答案很明顯的出現在海報上,兩個菲籍勞工一前一後搬著一個大紅色沙發,

這個沙發是整部片的靈魂,是Manuel的夢也是Dado的夢,

然而兩個不同生活情境下的人對夢想有不一樣的處理方法,

年輕孑然一身沒有任何負累的Manuel有的是青春,

可以荒唐恣意的青春,可以不斷邂逅新對象的青春;

而Dado肩背著讓家人有更好日子過的神聖使命,

這樣的使命讓他在做任何事之前比Manuel多了一份審慎,但也可以說是一塊絆腳石,

或許會將他羈絆在無法跳脫的命運。

 

但聽說,菲律賓人其實是很樂觀的,甚至還有研究說,那裡的人快樂指數很高,

儘管政治的動盪不安與隨之而來的經濟萎靡都將這國家標上了有些落後的印記。

我們的社會很容易將快樂不快樂與學歷高低、收入高低做單向平行的比較,

所以這些外籍勞工或許不是很有錢,在台北人的眼裡,窮困就是"悲慘落魄"的形象。

導演擺脫了這樣的悲觀人物宿命論調,片中的Manuel和Dado一邊努力工作,卻也一邊在做夢,

在一天工作之後能夠坐在屋頂上仰頭望向滿天星斗(嗯,雖然我很懷疑台北能不能看到),

再來一杯冰涼的台啤那簡直是人生一大享受。而Dado在裡面也很可愛,

他說的是要來一杯冰涼的菲律賓生力啤酒,要做夢就做徹底一點。

是阿,做夢在這部片裡其實根本就等同於坐上這沙發,

Manuel在沙發上沉浸在心儀女孩子的溫軟中;Dado坐在沙發上擁著妻子孩子,

片中有一段話把這種感覺表達地淋漓盡致:

"望向天空,如果上面是天堂,那我現在身在何處?"

"能躺在這裡就是天堂,那上面又是哪裡呢?" 原文不是這樣說的,這只是大意,

畢竟影展不比上課看電影或自己看電影還可以拿個筆記本在旁邊抄,意思到就好囉~

這兩位演員聽說在菲律賓可是很有名的,

而且片子一開始我就聽到右邊有些女生在竊竊私語說Manuel好帥好帥:)

 

----------不關主角的事-------------------

我覺得這部片最讓我耳目一新的地方莫過於導演處理配角的方式

大家可以發現配角根本都是大咖,

張孝全、曾寶儀還有我最喜歡的陸弈靜(應該說沒有很大咖,但在蔡明亮電影或其他文藝片算是很大咖)

在裡面的戲份少到非常非常......少!

(我在說什麼廢話~"~應該是被裡面那位警察傳染了..."這真是一張太好太好的沙發,因為他根本就做的像......一個沙發" 冏)

我看完之後還不知道曾寶儀是哪位,原來是那一位咆哮孕婦,她那句:我是孕婦耶的潑婦罵街好像逐漸蔚為潮流了。

其實我覺得很多人聽到這種明明是配角還由大咖來演不免會心生商業取向的懷疑,

只要電影演員表show出某某人大家一定會一窩蜂去看片,我想這因素絕對免不了,

但導演的觀念是,他希望這些台灣的配角也能夠突出引起大家注意,

這說得很有道理,如果裡面那些台灣人都是素人,

我們真的不太會注意到他們,目光會全力聚焦在了個菲律賓主角上而違背了導演欲呈現"小人物視野"的初衷。

且,張孝全的出現其實每次都一點一點地揭露其中的人物關係:

第一次,Celia坐進車內,看不太清楚裡面坐的是誰,只知道可能是她的男友;

第二次,Celia和這位男子(張孝全)發生關係,我們確認了他們的關係;

第三次,Celia和男子在家裡,這時一位全身光鮮亮麗的少婦走進,手裡牽著一個小孩,

雇主又同時是親密伴侶的不倫關係昭然若揭。

每一次,張孝全的出現都沒有台詞,卻都有其意義。

 

阿才打這幾點就那麼落落長= =

整體來說呢,

如果你想看有關台北這城市各種風貌,我沒有很推,因為城市景其實不是很多,且也不是這部片的訴求。

如果你期待看到底層小人物的世界觀,也就是外勞的世界觀甚至也可以說是像你這樣像我這樣小人物的視野,

那我很推薦!!!!而且導演很用心,Q&A還蠻詳細的,我都聽到累了ˊˇˋ

整部片風格很可愛詼諧,我們幹嘛總是要以高姿態來看待比較弱勢的族群,整部片更強調的或許是同理,

而且,說不定,他們根本過的還比我們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